誠邦部落格

資產傳承應考慮的4大面向

播放影音

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:2010年不動產『繼承』登記約為3.9萬棟、至2020年已增加至5.9萬棟,統計2023年第一季至第三季更突破 5.8萬棟,再創同期歷史新高,不僅凸顯不動產『繼承』已成主流趨勢,更看出現階段為台灣世代資產移轉的關鍵時刻點。

資產傳承

資產從上一代移轉至下一代,除牽涉『遺產及贈與稅法』的稅務籌畫外,也關係到『民法』繼承篇的相關規定,更應考量人性面的情緒及現實的後續管理與保全,換句話說,除了別冤枉繳稅外,『人、分、管』往往成為〜傳承後是否能維繫住家族情感的關鍵因素。茲從『稅、人、分、管』四個面向進行探討:

 

稅:

節遺產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『贈與』〜利用時間換取空間,加上夫妻同步運作並搭配『婚嫁贈與』,數千萬資產移轉只要時間足夠都不是問題。問題是贈與什麼資產?資產粗分為動產及不動產二類,動產贈與只要沒超過當年度『免稅額』即免稅;但不動產除贈與稅外,還有契稅、土地增值稅、更要評估未來處分的房地合一稅,相對較為複雜。所以原則上贈與以動產為主,而現金贈與也可利用保險規劃,創造附加價值。

 

人:

誰有權繼承遺產是民法的規定;資產想留給誰、照顧誰、怎麼分是當事人的主觀意願,兩者間不盡然相同,如何能確保資產一定能留愛給『最愛』?〜遺囑、保險是唯二能自己決定資產歸屬,不受民法限制的工具;但遺囑仍受有民法『特留分』的牽絆,只有保險〜因為『不計入遺產總額』而可以由當事人完全自由分配,因為受益人取得保險的現金給付,非來自於『繼承』的事由,而是『契約』的指定。

 

分:

遺產的分配是哲學而不是數學,於『不患寡而患不均』的人性作祟下,可能成為引爆家族紛擾的導火線,如何溝通?如何安排?會比如何節稅更為燒腦,但大部分創一代都自我感覺良好,自認為已經『交代』清楚,當繼承發生時,上一代講什麼都不算數,只有當下繼承人們說的才算數。為避免此一遺憾〜遺囑與保險的規劃真的是非要不可。

 

管:

社會越來越多元、詐騙橫行、不婚不育的下一代及離婚率攀升等因素,都應該是資產移轉,除公平分配外,後續應該考慮銜接配套,更遑論下一代若有身心障礙、未成年或啃老子女、財產管理能力不足等狀況,如果沒有另外接續信託機制,如何『富過三代』?〜『爹富、子貴、孫子窮』也是一大遺憾,信託就是一帖不錯的解方。

 

遺囑、保險、信託』堪稱資產移轉的三大支柱,不僅能確保『留財不留債』、『留愛給最愛』還能『跟著最愛一輩子』!

 

影音連結:資產傳承應考慮的4大面向

YouTube 頻道:誠邦最前線

favion